close

 

頭好壯壯小陽陽

有小孩後的生活好像過得特別快,每天忙忙碌碌的一天就過了

在陽陽快滿四個月的前幾天,他突然開始變得愛講話,雖然會發的音還很少,但是講話的量突然大增,常常自己一個人也嘰嘰咕咕地講好久~

剛好要滿四個月的那幾天陽陽的外婆來訪,我們每天對著陽陽說著「媽媽~媽碼~媽碼~」,重複了大概五十次有吧...陽陽還真的開始想發ㄇ的音!很認真的抿住嘴唇,試圖發音,可是可能臉部肌肉還不太會控制,感覺有點吃力,但我已經覺得很棒了~有幾度他已經做出媽或是麼的嘴形但沒有音,都讓我們覺得很驚喜,小孩子真的一直在學啊~~

[4M6D]    體重:9kg

                身高:66cm

                 頭圍:43cm

分房睡

陽陽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我們都是先採取同房不同床的方式,但是他睡的小床是行動式的小床,不是一般正統的嬰兒床,比較像是一個大箱子,不睡的時候可以摺疊收起來,或是要回南部的時候也可以摺疊起來像包包一樣背回去~

一開始會選擇同房,一方面是因為寶寶還太小,同房可以比較即時確認他的狀況,另一方面,寶寶一開始還無法睡得夠久,半夜可能會起來哭鬧,如果放隔壁房真的對爸媽來說太痛苦....不過在他滿四個月開始,我跟老公決定開始跟寶寶不同房,一方面是讓他開始習慣睡自己的床(正統的嬰兒床),另一方面開始訓練他在晚上睡覺的時段可以慢慢習慣在自己的房間。一開始怕他會不適應,所以我跟老公把它放到嬰兒床上以後,還會在旁邊站著陪他一下(燈關掉),然後兩個大人連續大概五天都打地舖睡在嬰兒床旁邊XD(因為房間小,而且也沒有多餘的床/床墊可放地上,所以把沙發的坐墊拆下來鋪地上刻苦地睡了幾晚)其實目的只是想要陪陽陽一起適應新的房間環境,但五天後我們就回到主臥睡了,因為陽陽似乎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問題(倒是爸媽自己很捨不得),原本就可以睡七八個小時的他,在滿四個月後也開始偶爾可以睡到10小時,有幾次還睡到12小時(媽媽的奶好脹)

副食品初體驗

很多育兒書都推薦嬰兒在4至6個月時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但其實這也小小分成兩派:

一派認為早點開始(大約4個月)吃副食品可以增加嬰兒對食物的耐受性,進而減少對食物過敏的機率,除了WHO以外,其他許多兒科醫學會都是建議四個月以上就可以開始,提早開始食用副食品的寶寶也比很多較晚開始吃得寶寶在日後副食品添加的值與量表現都要好(馬偕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琮寧醫師)。

然而另外一派則認為寶寶在六個月之前的行為發展都是針對吸吮而非咀嚼,寶寶的舌頭在感受到外來物時會有挺舌反應(即用舌頭將食物往外推),這是一種避免噎到的保護性反射動作,另外一方面,嬰兒的腸胃道若不夠成熟,則無法處理不同種類的食物(哈佛醫學院小兒科醫師威廉希爾斯)。

 

我跟老公也稍微討論了一下,也詢問很多身邊有寶寶的朋友的意見,也有趁陽陽回診打疫苗時詢問醫生,醫生說餵全母乳的媽媽建議滿四個月後就可以開始嘗試餵寶寶副食品,不然媽媽自己本身以及寶寶的鈣跟鐵都會容易不足,如果我們沒有想要那麼快給寶寶開始吃副食品的話,建議另外買寶寶用的鐵劑跟鈣額外幫寶寶補充 ,經過幾番斟酌後,後我們決定採納早點開始練習食用副食品~(為此我還入手了大宗媽媽們推薦的C牌攪拌棒,之後再來寫個開箱文好了)

[4M12D]  第一次讓陽陽嘗試副食品,做了十倍粥,但陽陽好像還不太會吞嚥,所以吃進去的很多都流出來,吃幾口他就不想吃了,為了不要讓他對食用副食品這件事情有負面印象,所以先暫停,不強迫他,休息兩三天

[4M15D]  第二次讓陽陽嘗試副食品,一樣是吃十倍粥,這次陽陽進步了一些,比較會吞,雖然我覺得他應該還是會覺得湯匙放嘴裡的感覺怪怪的,不過每次成功的吃進一口我都會大力地稱讚他,他就露出寶寶特有的嬌羞笑容,在一種好像不是很確定發生什麼事情的狀態下默默的也吃了應該80ml的米糊

由於米糊應該不太會有過敏反應,所以這兩天應該就會開始幫他添加新的食材了吧,打算從蔬菜類開始嘗試!以前都會建議一種食材試了一週都沒過敏反應再加入新食材,不過現在反而建議早點多樣化對寶寶較好,所以在吸收各方專家及民間意見後,我決定一種食材試個兩三天沒過敏反應就加入新食材(畢竟我們大人自己每天吃同樣東西都會膩了,寶寶也一樣~),之後再來分享心得~

 

小小心情

其實我從小就很喜歡小孩,所以我對於自己一定會愛小孩這點沒懷疑過,但真的有自己的孩子後,我體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而且其實這種感覺是隨著寶寶越大,越強烈,並不是一開始出生就有的~我猜這種感情可能要當了爸媽的人才能體會,不同於對自己爸媽/家人/伴侶/朋友的感情,是一種濃到化不開又單方面很甘願的感情,是一種累到快爆炸但看到寶寶開心的樣子就馬上融化忘記一切辛苦的感情,好難想像長大他可能會跟我吵架還給我鎖房門(?)哈哈,真的希望他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長大,再平凡不過的願望,卻字字真切!

 

 

 

 

arrow
arrow

    Miss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