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至今已經三個多月過去了,一直想說要記錄一下生產的過程卻遲遲沒動手,每天照顧小孩等到稍有空閑的時候其實只想放空或做些別的事情,不過現在的記性真的是大幅退化,很怕再不記錄,以我現在的腦力很快就忘光光,所以..(文非常長...慎入)

有follow到我孕程的人應該都知道從懷孕中期開始我的寶寶就已經進度超前近一個月,但我又是特別希望自然產的人,早早就一直提醒醫生我希望能自然產,因此在38週多產檢照完超音波後,醫生說寶寶已經很大,特別是當時寶寶頭圍已經突破十公分,如果到39週都還沒產兆的話,建議直接催生不要再等,以免骨盆不夠大,最後生不出來變成吃全餐。

當天取得我跟老公的共識後,醫生就先幫預約隔週(4/9)的待產房(因為我想要住樂得兒病房,但新生禾馨只有兩間樂得兒病房,先搶先贏XD),然後我就回家靜靜等待產兆的出現。

沒想到,一直到最後都一點動靜也沒有,每天忍著恥骨痛/腰痛/背痛去走路,深蹲,都沒用...然後每天晚上都嚴重失眠,醒到早上才能睡著一下下,每天都好累,一直到4/9當天也不例外,當時想說完了,整夜沒睡等等怎麼生啊….當天跟醫生約好先回診再照一次超音波,如果寶寶沒有再變大的話,也可以考慮繼續等自然產兆,如果又變大了,就依計畫直接進病房待產催生~

(生產前兩天~最後的快樂時光~)

 

當天醫生一照,就說「喔好大喔,3800了噢,我看就直接照計畫催生好了」「你最後這週很努力齁,我看你體重還變輕...但寶寶還是長大了..」

 

當時的我其實有一點忐忑,畢竟就要真的面臨生產了,無法想像會是什麼狀況啊~帶著緊張的心情跟老公離開懷寧禾馨準備前往新生禾馨(新生的才有產房),原本之前一直想說等生產那天一定要買好料進去待產,哪知當天其實真的沒什麼心情再去找好吃的,所以就買了很多媽媽都會買的——麥當勞套餐,外加一杯星巴克咖啡,然後跟阿姊在車站附近會合後便一同前往新生禾馨

到了醫院後,護士會先要你填一些資料,確認一些病史等等,然後就帶我們進待產房,簡單的跟我們介紹房內設備,還拿一套待產服讓我換上,提醒我可以先利用瑜伽球做一些有助生產的運動後就離開了

當時因為還沒有產兆,所以也還不會陣痛什麼的,雖然還是有懷孕的不舒服,但還是可以「玩」一下瑜伽球跟參觀病房,東摸摸西看看,吃著帶來的食物,跟老公還有阿姊聊天。

 

第一劑

過沒多久,護士就進來,先幫我在手腕上插了一針以便之後接點滴用,也在脊椎打了一針,把一根很細很細的管子插進脊椎,這是以便之後打麻醉及無痛可用,打的時候就跟網路上說的一樣,麻醉師會請你縮成像蝦子一樣,能縮多小就縮多小,打下去的時候整個非常痠麻,感覺也有點可怕...我動都不敢動,很怕沒打好又要重打一次....

打完之後,護士先內診了一下說寶寶的頭還有點上面,會先給我塞催生劑,一顆催生劑的作用時間是六小時,所以等六小時後再來看看進度如何。護士要塞催生劑之前跟我說「這個催生劑有點大顆,塞的過程可能會不太舒服,忍耐一下喔」當時想說聽起來好像沒什麼,覺得可能只是一般的提醒,沒想到,塞進去的那一瞬間把我嚇死,也太痛了吧!!!塞完之後覺得陰道內一直延伸到子宮頸有燙傷的那種灼燒感,然後...就開始陣痛了....當時的痛有點像是拉肚子的那種痛,就是那種絞痛會讓你冒冷汗,但還是可以說話(但非常不想說)的狀態,當時我還想說「喔~這就是傳說中的陣痛媽?好像還可以忍受耶,搞不好我比我想像的更能忍痛喔」(之後就知道這時也太樂觀了...)

當時除了痛感不舒服以外,最難受的地方應該是在於我非常的疲倦,畢竟前一晚完全沒有睡覺,我真的好累,可是肚子很痛根本睡不著....

 

第二劑

等痛了快六小時以後,痛感還真的慢慢消退,看了看牆上的時鐘,想說「哇也太準了,真的六小時就作用完」,趁藥效退了護士又還沒進來前,我累到馬上睡著~可惜才睡了約半小時,護士就進來,又要內診(痛!)

 

內診完說「效果還不錯喔,我們再塞一顆」

 

我當時真的有點害怕,因為塞催生劑的感覺比內診還要痛很多很多,老公可能看出我的害怕,就握著我的手,塞的時候我覺得我應該快把老公的手扭斷了吧......塞完後隨之而來的,是比之前的陣痛還要痛很多的陣痛!那時我才深深了解拉肚子的各種絞痛都只是小case,而且大約四分鐘就痛一次,痛了幾個小時後,我真的受不了了,問護士能不能先幫我打無痛,但當時的值班醫生堅持要開到兩指才可以打,所以我只好繼續忍痛,中間護士還進來又內診一次(痛!)還要我有空再去用瑜伽球運動,我想說怎麼可能啊!!什麼都不做都痛死了....這時時間也進入半夜,我姊先回我家睡覺,老公也在病房中的躺椅上睡著,剩我痛到睡不著,可是又好疲倦,當下有種深深的無助感....

 

終於熬著熬著又到了六小時,果然陣痛又停止,我立馬又睡著....

 

第三劑

可惜還是一樣無法睡太久,護士又進來,這時候的我看到護士已經呈現有點驚恐的狀態,(很像被殺人魔囚禁後,看到殺人魔拿著刀子走向你的感覺,而你已經退到牆角,無路可退.....),護士再度內診,然後說開了一指,催生進展很好,會再幫我塞一顆(當時還跟我說,有些人催生崔好幾天才出來...如果我可以催一天就出來也算快了...),我當下聽到還要再塞真的怕到快飆淚了,哀求護士可不可以先幫我打無痛再塞,想當然爾是立馬被拒絕...我就帶著極度恐懼跟無助的心情,看著護士帶起手套...塞進來的那刻我真的忍不住大飆淚,一次比一次痛啊!我覺得自己已經快被擊潰了,塞催生劑的痛可能比陣痛更讓我害怕一點...我默默地一直掉眼淚,等到護士一走出房門的那刻就大哭出來,跟老公說好痛....老公說我哭得好像被人強暴了一樣,我在想,搞不好真的被強暴就是這麼痛...(題外話)

接下來,又是比前一劑帶來的陣痛更痛得陣痛...兩三分鐘就痛一次,我全身肌肉因為很痛而用力緊繃,完全無法放鬆,肌肉一直用力的結果就是讓我更加疲倦,當時深深感受到什麼叫做「痛到累了」,可悲的是我無法控制這種痛,也無法避免這種痛....中間護士又進來內診(痛..),我立馬拜託護士讓我打無痛吧!護士可能感受到我真的很痛,就說要幫我去問醫生,沒想到還是被拒絕了....這時已經痛了十幾個小時了,但一直只開到一指半,離醫生願意讓我打無痛的兩指仿若全世界最遠的距離...

終於,在痛了17個小時後,我真的快受不了了,多次拜託醫生護士讓我打無痛,終於讓我求到了!不誇張,一針打下去,脊椎一陣冰涼後....居然真的完全不痛了耶!護士說一針的效果大概可以持續三到四小時~~天啊我整個快喜極而泣,立馬塞幾口食物填填肚子,然後就深深地睡去....(禾馨的無痛是吃到飽,就是一個費用,可以看需要打幾針就打幾針,不像有些醫院好像有針數限制,所以當時還想說,太好了,這樣就算要催生很久也不怕了~)

 

第四劑

突然,在半夢半醒間「咦...怎麼好像又開始痛...是我太累了嗎..三四個小時怎麼這麼快就過了...」

一睜開眼看時鐘,什麼~才過半小時耶!!陣痛越來越痛...我想說怎麼回事啊~~~~詢問護士後,護士說,應該是我對無痛的反應比較不好,所以效用沒辦法像一般人持續那麼久...在一陣傻眼之際,我立馬問護士那這樣是不是能再幫我補打,結果答案是不行!要等到三四個小時後才會再幫我打下一針......

晴天霹靂….(跪倒在地)

這時,第三劑的效果又到期了,護士又進來內診(痛..),然後又要塞....

是的,不出我所料,這次的陣痛又比之前更痛,而且還不能打無痛....我一邊痛苦的扭來扭去,一邊看著時間倒數著能再打下一針的時間,全身的肌肉緊繃太久已經疲乏卻無法放鬆,想哭卻也沒什麼力氣哭了

沒想到這時又出現另一個問題,就是我發現我小便上不太出來(會不會寫太詳細..),問了護士,他說打了無痛有時會出現這種作用,要我持續觀察,如果一直尿不出來就要插尿管了....聽到我快嚇死,雖然我沒插過尿管,但用想像的覺得應該很痛吧..特別我現在已經陣痛成這樣.....

所以我掛著點滴,坐在馬桶上,忍受著陣痛,硬是想要靠自己尿出來,當時真的覺得好衰...又無法享受到完全的無痛效果,還要忍受無痛帶來的副作用,為了怕被插尿管,我一直不敢出廁所,中間護士進來過兩次問我尿出來了沒,老公都跟他說我還在廁所,所以護士又離去,在廁所內的我真的非常著急,一直用意念跟自己說趕快上出來吧....

可惜天不從人願...我也因為在廁所坐太久太不舒服而決定先放棄,後來護士進來,我跟護士說再讓我試試看,可能我水也喝得少所以沒有尿可以尿了...(一種卑微的垂死掙扎),還好,過一陣子後有順利排尿(我猜是因為無痛效用退了),讓我鬆了一口氣,趕緊跟護士報告(心裡想著尿管離我遠一點)

終於,又到了可以打下一針無痛的時候,這時已經痛了二十幾個小時

一針下去,又是天堂~~可惜,還是一樣只維持半小時就開始痛....我真的覺得痛到好累好累....不知道終點在哪,也不知道自己還能撐多久,這時醫生進來查看我的進度,結果醫生說我的進度變慢了,等這一劑催生效果結束後,會給我換另一種催生劑

 

第五劑

這一劑是改成用點滴式的催生劑,老實說當時看到終於不用塞了的時候我真的內心好感動,終於不用再經歷一次那種痛,護士在幫我裝催生點滴時,醫生說因為進度狀況有點慢了,要我從那時開始不要吃東西跟喝水,等再六小時後如果狀況還是不好,就直接剖腹不再等了。

當時的我因為已經痛到非常累了,所以雖然我很想自然產,但也開始萌生「乾脆直接剖腹不要再這樣痛了」的想法

 

接下來的發展,就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首先,正當我慶幸不用再使用塞劑催生時,我才發現當點滴式的催生一開始作用,陣痛的強度比之前都還要強好幾倍!!我整個人痛到臉部扭曲,一刻都不能等,一直用氣音跟老公說「無痛!!無痛!!叫他們來打無痛!!」

一開始被拒絕了...因為時間還沒到,又痛了一段時間,我真的要崩潰了,護士在醫生的同意下,才說請我稍等,他等等就來幫我打,這一等怎麼就是半小時過去....每分每秒都難熬無比....

 

破水

就在護士拿無痛來的前一分鐘,我突然感覺到「啵」的一聲,我感覺到下體一陣濕,即便我沒體驗過破水,當下我也很清楚應該是破水了,愣了一下後,我用所剩無幾的力氣,一邊忍著陣痛一邊拉老公的手,「我好像破水了...破水了!」

老公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突然他跟我姊才意識到我在說什麼,同時也看到腿邊的床上一片濕,就立馬打電話通知護理站

破水後痛感又加倍,這時候的我其實已經痛到快失去理智,痛到我根本什麼都管不了,眼睛也不自覺地隨著全身肌肉的用力而緊緊閉著,什麼都想不了只覺得...好痛(大概整篇主旨就是很痛...XD)

接著就聽到護士說她來幫我打無痛了~可能因為知道我破水了,所以醫生隨後也跟著進來查看我的狀況,正當我覺得要得到救贖(打無痛)的時候,聽到護士說寶寶心跳在掉,然後醫生跟護士突然一起猛力地拍打/用力推擠我的肚子,我好害怕又很慌張又好痛,沒有力氣阻止或推開他們,也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這時,又聽到醫生說寶寶心跳還在掉,掉很快,然後又聽到有護士問醫生是不是要準備產房,醫生一邊拍打我的肚子一邊說「恩,不能再拖了,馬上進產房」,另一個原本在拍打我肚子的護士就馬上把我衣服掀開(後來才知道是在幫我剃毛,以便開刀),我眼角瞄到站在離床角有一段距離的老公,感覺是一臉被驚嚇到不知所措的表情,但我無法跟他說些什麼,我不知道從旁觀者的角度看起來是如何,但從我的角度就是一切都發生得很快又很緊急,在已經很痛很累的狀況下,聽到寶寶心跳一直一直掉我真的好慌,突然回神發現我被快速的推往產房,真的就像電影演的一樣,我躺著看著天花板的日光燈快速的一根一根閃過,我已經沒有方向感,陣痛也因為病床的震動而更不舒服....

 

進手術房

一進到產房,覺得產房好冷好冷,一道很強的白光照著我,我聽到醫生說著寶寶心跳還在掉...

突然,我想到懷孕時大家都說媽媽的心情/情緒會影響寶寶,我想著會不會我這樣慌張害怕寶寶也感覺到了,所以他也慌張害怕?所以我應該要冷靜....真的是一念之間,我突然忍住我一切的痛楚與慌張,我試著讓自己用當時能呈現最冷靜的狀態用意念跟寶寶說「不要害怕,沒事,媽媽沒事,不要害怕,沒事,不要害怕,沒事,媽媽在這」,我印象很深在那個當下我什麼聲音都聽不見,也忘記自己很痛,我好像進入另一個世界,非常專心的在跟寶寶對話....

 

然後我就聽到醫生說「寶寶心跳有變穩一點囉」

那一刻,我像是從一個真空管被吸出來一樣,突然之間痛感又排山倒海的襲來,突然又聽到手術房內各種急速的腳步聲跟好多講話聲.....

 

至今回想起這段我都還是覺得很神奇,我相信那個過程可能也許實際只有幾秒鐘,但在我當時的感覺卻像有幾分鐘那麼久,重點是我深深相信寶寶真的有被我安撫到,也突然覺得母愛的力量真的好大

突然我被搬到另一張床上,是一個很像十字架形狀的床,我感覺到我的衣服被脫掉,全身赤裸裸的,手腳好像被捆綁在床上,我覺得好冷好冷,混亂中有人幫我在身上蓋了一張毯子或毛巾之類的東西,我感覺到我的手腳無法控制的大力抖動,我控制不了,一直抖一直抖,我感覺到肚子一陣冰涼,我轉頭一直看手術房的門,用微弱的聲音問著「我先生呢?」

可能太小聲,沒人回應我,我只好用再試著用更多力氣說一次,護士才跟我說先生不能進手術房,當下我覺得好無助,我從沒有比那刻更覺得很需要看到我老公,握著他的手,讓他陪著我

 

在一陣慌亂跟無比的痛楚之下,我嘴裡一直念著(真的沒力氣用喊的了)「好痛 好痛」

醫生說「現在還痛嗎??」

「很痛!!」

(後來我才知道那時醫生已經幫我下半身上了兩次麻醉,對我都沒用)然後醫生不知道說了一句什麼,我還來不及聽清楚,也來不及問,我就昏迷過去了

 

術後

昏迷過去的我進入一個迷幻的空間,是一個全部都是紅色的立體迷宮,我一直在裡面繞來繞去,突然我好像聽到一點聲音,隱隱約約覺得我的肩膀好重,我很吃力地把眼睛打開一個很小的縫,看到我的左肩有一個紫紫東西,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我眼睛又閉了起來,又回到迷宮裡面繞啊繞的,突然一個念頭「等一下,剛剛那是什麼?是我的寶寶嗎?」

想到這裡我又用盡力氣把眼睛打開一小個縫,很吃力又很用力地想看清楚

好像真的是個嬰兒,臉都紫色的...等等,他為什麼沒有在哭?他為什麼沒有在哭?有人發現這個嬰兒沒聲音嗎?我閉著眼睛想到這裡心裡突然一陣強烈的慌張,下一秒更是一陣涼意襲來「難道寶寶沒有撐過來.....???」

突然我好想哭好想哭,但我好累全身好重,動也動不了,然後我又昏迷,回到了迷宮,在迷宮的時候我完全忘記現實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就只是一直跑一直跑,一直想跑出迷宮...

突然,我聽到從迷宮的天空中傳來一些聲音,我停下腳步想認真聽清楚,慢慢地,聲音越來越清楚,我認出來了,那是我姐跟我老公在交談的聲音,我的意識突然又稍微回到現實當中,可是我眼睛張不開,嘴巴想講話也發不出聲音,全身也動彈不得,我覺得我好像被綁住,迷迷茫茫的,我才慢慢恢復一點點意識,我才想起來我剛剛在產房,也才慢慢感覺到被綁起來的感覺是因為產後傷口要綁束腹

這時我發現我全身都在發抖,一直抖一直抖,我沒辦法克制,抖好久好久(後來我姐跟我說大概抖了三四個小時),那種抖就像是在冬天時被丟到冰水裡的感覺,就是那種抖

因為抖的時候全身肌肉會不自覺的用力緊繃,所以到後來真的覺得肌肉用力到好痛,可是停不下來...隨著我意識慢慢回來,我突然覺得好冷好冷,好像躺在冰裡一樣,我很努力想要告訴他們我好冷,可是我說了好多次他們都聽不到,我用好多力氣,才慢慢發出比較清楚的聲音

「好冷.... 好冷」

我知道他們聽到了,因為我感覺到有人貼近我的嘴巴要聽我在說什麼,然後我感覺到身上多了一點重量,應該是有人幫我加了被子,還拿了燈來照我讓我取暖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當時是因為我對麻藥太不敏感,醫生只好臨時改成把我全身麻醉,所以這些過程,是手術過程及麻藥在退的過程(退的過程當中還是有幫我補其他止痛的麻藥),老公後來跟我說,我一直喊好冷,也有一直喊老公(他還說他不確定我是不是在叫他...請問不是叫你是在叫誰!)

後來也才聽醫生說,寶寶其實自己也很努力想出來,但他的位置有一點點歪,頭沒有正對準產道口,所以他自己用力擠得鼻青臉腫也出不來,我聽到後好想哭,因為整個懷孕過程我都一直跟寶寶說「媽媽很怕痛,所以到時候你要努力多用自己的力量出來喔!」我總覺得是寶寶聽懂了,他努力想這樣做,結果搞得他生出來整張臉跟全身多處都淤青,讓我好心疼

等麻藥慢慢退了以後,我又開始痛...但都是跟生產前完全不一樣的痛了

手術傷口的痛(大家應該都知道剖腹要把肚子一層一層切開拿出寶寶後再一層一層縫回去吧)還有全身肌肉痛(待產陣痛用力太久,產後退麻藥時一直發抖也是全身一直在用力,結果就是有一種全身嚴重「鐵腿」的狀況),另外還有一種痛,後來我才知道是韌帶,醫生說在手術過程中有拉到,所以會痛

總之,清醒後,在各種痛之下,我就接到通知「媽媽~寶寶餓囉,推去給你餵奶喔」

一切都來得太快,我連動都還不太能動(一移動就好~~痛)的狀況下,試著讓這個小東西學著喝我的奶,然後,就又多了一種痛———寶寶吸奶造成的子宮收縮痛

回想到這我自己都覺得驚悚,也覺得慶幸我已經熬過那段痛苦不堪的過程....(真的不知道自己怎麼熬過來的)

 

就先這樣吧(明明已經打很長了)我需要來喝杯熱茶壓壓驚休息一下....

#母愛真偉大#那些覺得懷孕生小孩沒什麼也沒多痛的不要給我聽到#寶寶好賊用可愛的模樣讓媽媽很快地忘記這些我差點中計

(第一張全家福~)

(出生三天後的小陽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ss F 的頭像
    Miss F

    Miss F的全職媽媽小生活

    Miss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