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來越懂事--懂得正在發生什麼事

一轉眼陽陽已經滿五個月了,其實我一直不能確定一般五個月的寶寶究竟是什麼樣子,因為陽陽真的長得好大又好重(快一個月前量是九公斤,不知道現在.....),最近幾天更覺得他的眼神越來越「懂事」,當你對著他說話時,也可以看到他常常很認真的看著你的嘴巴想學似乎也認真在聽你說的內容,慢慢在接收你要傳達的意思

 

記得他在更小的時候,一餓是完全不能等不能忍啊,一定竭盡全力哭到你精神衰竭,但現在很多時候,他已經很餓了,跟他說「等一下喔,媽媽在弄ㄋㄟ ㄋㄟ 了」,他還真的會稍微停下來等等,或者就是變成小聲地很可憐的哀哀叫,然後一邊時不時偷張開眼,確認我是不是有真的把衣服掀起準備餵食他.....(當然也還是會有那種完全不理我的時候,感覺不爽到除了漲紅臉大哭以外還會一直蹬腳)

 

白天睡覺的時間好像又變少一點點,只要有吃飽大概心情都算不錯,會笑咪咪,但也很需要人陪玩,幾乎他醒著就要有人在旁邊陪玩陪聊天,如果你玩到一半需要離開,他會眼睛一直目送著你直到他看不見你為止,但....一旦把他放著超過五分鐘(就是眼睛耳朵可能有盯著他,但沒有跟他互動而是在做別的事情),他就會開始哎哎叫,甚至突然爆哭(說突然真的不誇張,可能上一秒他還在自己玩,自己講話,下一秒突然就「哇」的哭了),但當你一出現他可能就笑了(好賊)

 

還有~似乎從快滿五個月的前不久開始,我發現陽陽很常在我沒注意的時候,無聲地盯著我看,例如我躺餵餵到睡著時,張開眼經常看到他在看我....或者用背帶把他背前面時,有時候突然低頭會發現一雙小眼睛默默地溫柔的盯著我看....又或者有人在旁邊幫我抱著他時,我可能是在處理別的事情,常常猛一抬頭也會發現他一直盯著我看...種種之類,讓人融化的是,每每跟他對到眼時,他都會給我一個燦爛的(沒有牙齒的)笑~真的超可愛!!

 

開始會坐

從滿四個月開始,忘記是哪一天,突然發現他好像可以稍微自己坐了,在沒有支撐的狀態下可能可以坐個20秒..然後就會東倒西歪,靠著東西倒是可以坐滿好~而且我覺得他常常會想要坐起來,因為每次把他放平,他都會像做仰臥起坐那樣,用力地把頭抬起來,如果我幫他扶起來坐正,他就會露出很開心的臉,然後開始東張西望~不過因為擔心他還小坐太久不好,所以一次都不會讓他坐太久,就會幫他換姿勢~

 

第一次翻身

大概在陽陽兩三個月大的時候,有一度也有嘗試要翻身,但當時可能還小,試了幾次都沒成功過,後來我就沒有再看過他嘗試要翻身

在滿五個月的前幾天我剛好回台南老家,晚上就跟陽陽一起睡在和室的地板房,半夜只聽到一個娃兒很大聲的一直在講話,我醒來看他早已不知道怎麼扭的,扭到床腳了,一直試著翻身,但最多只翻到變成側身~  沒翻過去他就一直嘰嘰咕咕不知道在講什麼,講著講著又開始使力想翻身~我看了看確認沒有安全疑慮後又昏沈沈的睡去....

到了隔天晚上,又開始聽到娃兒講話的聲音,黑暗中瞇著眼瞄了他一下,又看到他在那邊扭扭扭,我想說,看起來應該會卡關好一陣子....所以就又睡去,感覺才沒睡多久,又被這小子的說話聲吵醒(他說話真的好大聲...),一張開眼.....哇!這小子已經變成趴著的了~~~在看到我看他的第一瞬間,他出現了一種好得意的笑臉,好像在說著

「你看~~我成功了」

我摸摸他的頭說「好棒喔~~陽陽好棒自己翻身了耶!」

他整個人咯咯地笑了~ 不過因為那時其實也才早上五點......我真的好累啊....所以跟他互動了一下又忍不住閉上眼睛,才剛閉上眼,就聽到這小子大聲的叫,我趕緊把眼睛張開看他,他又對著我咯咯笑,這時我知道,他就是希望我可以一直看著他,陪著他,所以我就打起精神在旁邊鼓勵跟稱讚他了好一會兒,直到他自己趴到累了,頭越垂越低....最後變成趴睡...

在那一刻,雖然很累,我卻突然有點睡不著,很想馬上打給老公跟他分享,可惜時間太早了,我靜靜躺在床上看著趴睡的陽陽,默默覺得我能參與到他的第一次翻身而感到滿足跟幸福,我想這或許就是自己帶孩子的迷人之處吧!不用聽別人轉述,不用靠自己想像,而是親眼看著,親自陪著,也許不是所有父母都覺得有這種必要,但至少我覺得這是非常珍貴的一刻!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挑半夜練習....白天的時候鼓勵他練習翻身都不理我)

 

皮膚過敏退散

陽陽大概從兩個多月開始,皮膚出現過敏得狀況,在手軸內側,兩邊大腿外側,上半身正面(後來連背面也有)都出現粗糙或是紅腫的狀況。

當時帶陽陽去給醫生看,醫生說很可能是異位性皮膚炎,很多小孩都會有,但還是要小心照顧(要讓寶寶的皮膚保持保濕的狀態),如果過了兩三歲還沒有好,很可能變成終身的!當媽媽的聽到這種哪受得了,可是醫生開的藥膏有類固醇,讓我跟老公非常的掙扎....(雖然黃琮寧醫師的書中有說,兩歲以前不要怕給孩子用含有類固醇的藥膏,但我們還是會擔心),後來怕症狀更嚴重,所以還是幫他擦了,每次洗完澡看到他身上紅紅的一片,還有摸起來粗粗的,都覺得很不捨,也會有點自責,覺得是不是哪裡沒照顧好....

後來遵照醫生的指示,除了藥膏以外,每天也勤擦乳液,原本一天只擦一次,後來變成一天擦個兩三次,只要覺得皮膚摸起來有點乾乾的,就擦。一開始症狀的確有好轉,但是擦了一週的藥膏後,我覺得並不能算好全,可是我不敢再給他擦超過一週,所以變成只單純勤擦乳液,當時是擦慕之恬廊的身體乳液,覺得好像針對強力保濕並不夠力,過沒多久過敏大軍又全力反撲,範圍又再擴大,每每看到他身上的過敏處,都覺得怵目驚心,所以又再帶他去看一次醫生,但醫生還是開了類固醇藥膏給我......但也有建議我可以換乳液擦看看,我也有問醫生,因為是親餵母乳,會不會跟我吃的東西有關?醫生說其實沒有什麼關係,幾乎所有東西等轉換成母乳要給寶寶的時候,已經都沒有大礙了,如果真的要避開所有可能過敏的東西,那媽媽自己應該也沒什麼東西可以吃了,所以要我不要擔心。

後來那次回去我就沒有把藥膏拿出來擦,而是換擦其他媽媽朋友推薦的乳液,也是一樣勤擦,後來真的狀況就慢慢變好了,到現在皮膚已經完全沒有任何症狀了(喜極而泣),這個過程大概兩個多月,但好幾度都覺得有點難熬,因為擔心....現在只希望良好狀況可以保持,不然真的很揪心啊~

 

 

革命尚未成功之副食品

 

從陽陽近四個月半開始,我便嘗試餵食他副食品,每天中午的那一餐,都會試著讓他先吃副食品,再喝奶(計畫是這樣),沒想到事實不如想像的順利,原本想像他會是個愛吃的孩子,很快就把副食品一掃而空之類的,沒想到他對食物沒有什麼興趣,而且似乎也還不太會吞嚥,餵他的時候他都一臉迷惘的感覺...然後用舌頭頂住湯匙到進嘴裡的副食品也在下一秒慢慢的全數從嘴邊流出...大概餵到第五口,他就會開始皺眉頭,甚至好像快要哭哭我就知道該是我先停止的時候了,因為我不想要他對吃副食品有任何不好的印象跟連結

但因為他的副食品我都是每天現做新鮮的,很難真的只做幾小口,一定至少會有一碗的份量(量太少不管用攪拌棒或果汁機都很難打碎),所以....已經連續兩三週,因為陽陽不吃副食品,導致我的午餐就是各種口味的「糊類」.....米糊/菠菜泥/南瓜泥/青江菜泥/紅蘿蔔泥/蘋果泥....

可能會有人說為什麼我不把多的冰凍起來隔天再試,其實我也想過,可是我個人又有點強迫症,我連對我老公這麼大一個人我都沒給他吃過隔夜菜了,這麼小個娃娃當然更要吃新鮮現做....(所以家裡唯一在吃隔夜菜的人只有我...),所以即便我事先已經買了一兩個副食品的冰磚盒,但至今仍未拆封...(媽媽似乎不該這樣逼死自己?明明就很忙了...)

看著他每次喝奶都喝得好開心又好滿足的臉(就是眼睛閉著但眉毛都會挑高外加一點微笑)(自己跟著做做看就知道是什麼感覺...),我真的懷疑我的母奶是不是真的超級好喝,所以他都不想吃其他的食物啊.....

總之,心裡默默地希望滿五個月的陽陽可以像艾格馬麻說的,突然胃口大開~~!

 

最後還是希望我的小寶貝可以繼續平安健康的長大,媽媽的肩頸腰背雖然超痛,但能為你做的媽媽還是會努力!

 

 

更多育兒或生活小分享,可以到我的臉書頁面逛逛喔~

https://www.facebook.com/MissF1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