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幾天開始,我跟老公決定幫陽陽開始戒夜奶

 

由於陽陽從出生就一直是全親餵,從那時起他就養成睡前喝奶,喝到睡著後我們再把他抱回他自己的床上,當時的陽陽很早就已經可以睡過夜,所以我們不覺得這種做法有什麼不好

但是,在陽陽約八個月大時,經歷了家裡動工,近一個月的時間四處借住搬動,原本已經跟我們分床甚至分房睡的他,在情勢之下必需變成跟我們同床,我猜想,可能對當時的他來說,一下子發生太多變動了,所以從那段時間開始,他突然半夜會起來多次大哭討奶,也會醒來確認我還在不在

由於寄人籬下,我其實也很怕陽陽半夜的哭聲會吵到親友,所以也不敢讓他好好哭一下再試著自然入睡,只能他哭沒兩下就餵他喝奶(一個人體消音器的概念)

 

就這樣,等到之後一切終於塵埃落定後,這習慣卻似乎無法改掉了,過去可以睡滿八到十小時的美景也不再回來(泣),中間我們也曾試過在半夜的時候選擇堅持不餵,沒想到他真的可以連哭一兩個小時,不管怎麼抱,怎麼哄,都沒用,直到他累了又自己睡去...所以我們總是很快就放棄,想說再等等吧,加上後來我們又再度搬家,而且還是跨海!所以這件事情又一再地拖延....

 

直到最近,我真的覺得必須要努力嚴格執行這件事情,一來是因為他的口腔清潔問題,如果半夜起來喝多次奶,不可能我們還一直幫他刷牙,所以我很擔心這樣下去他會容易蛀牙,另一方面,我本來就是睡眠品質比較差的人,現在又因為他半夜會多次爬到我身上討奶,早上他又很早就醒來,所以我真的體力有點不堪負荷......

因此,前幾天我非常認真的跟老公討論這件事情,希望兩人可以一起配合完成~

 

但說實在的,這件事情要完成,老公會比較辛苦,因為我們發現只要陽陽沒有看到我,似乎會「比較」能接受真的沒有奶可以喝這件事,所以以往原本都是睡前洗完澡後,喝奶再睡覺,我們改成先喝奶,然後洗澡,刷牙,睡覺,然而以往這些過程可以由我來執行,現在都變成要由老公來執行,從陽陽開始洗澡那刻,我就要完全消失在他的眼前, 不要一直提醒他ㄋㄟㄋㄟ 這件事,睡覺的時候也是只有陽陽跟老公一起睡房間,把門關起來,我自己睡客廳~

 

剛開始的時候,睡前陽陽還會哭一陣,半夜時間到也會聽到他開始哎或開始哭,單獨睡在客廳的我其實還是無法好好睡覺,但比起疲倦,我更覺得心疼但必須,也總是默默地在心裡想著「寶貝加油」,聽他哭得悽厲,也默默覺得老公在裡面辛苦了,每次總是等到哭聲漸小到消失的那刻,才覺得安心一點,努力試著再睡回去,一路睡睡醒醒,直到早上六點之後如果他開始哎,老公就會把他抱出來讓他喝奶~

 

記得第一天開始執行的隔日早晨,陽陽看到我時真的是開心得手舞足蹈,興奮的哈哈笑(一點都不誇張),我親親他,忍不住跟他說:「寶貝你好棒!早上就可以喝奶了對不對~?你很棒喔!」(我們只是想讓他戒掉夜奶,但沒有要完全戒掉喝奶這件事,白天的時候如果需要都還是保持親餵母乳的狀態),說實話,明明還是在同一個屋簷下,明明是我覺得這是該做的事,明明我一直很渴望可以自己好好睡一覺,但早上看看陽陽從房間出來的那刻,我發現我很想他,這大概是我原本完全沒料到的一種心情吧

 

不過這次我們已經下定決定要堅持下去,所以又嚴格執行了幾天,今天是第五天了~原本以為會是一場腥風血雨,但情況似乎比我們想像的好,雖然他還是半夜會起來哭,但哭的次數一天天減少,哭的時間也減短,老公說:「有時候他只是起來哀幾下又自己躺下來睡了,我覺得他是懂的,他了解這是什麼狀況」,我內心有種說不出的感受,有點心疼,有點感動

 

最後到底會需要幾天才會完全成功,我真的不知道,但我認真期盼他再次完整睡過夜的那天,為了他可愛的小乳牙,為了我跟他的睡眠品質「寶貝!加油~~」

--------後續觀察狀態分享---------

又再過了一陣子之後,其實每天晚上陽陽已經可以跟老公進房間也不會哭鬧,自己翻滾一陣後就慢慢入睡~我跟老公想說,是成功了? (我睡沙發的日子終於要結束了嗎~~),剛好後來有一天老公加班到很晚,於是我就幫陽陽洗澡,並試著哄睡~

但他看到我以後就馬上來扯我的衣服,喊著ㄋㄟㄋㄟ ~我說:『晚上睡叫沒有ㄋㄟ ㄋㄟ 阿你忘記了嗎~?明天早上起床就有囉!』,但他似乎不想聽...還是一直巴著我,直到老公回家以後,我們決定再度換手,當我走出房間那刻,就聽到背後『哇』的一聲,陽陽又開始大哭了~

 

我想著,這樣好像不能算是戒成功,因為只要他有看到我,他還是會認為可以喝ㄋㄟ ㄋㄟ ,而我也不可能一直睡沙發睡到他自然戒掉奶...於是我決定要正面迎擊~!!就是在他睡覺的時候時不時的常常出現,偶爾也跟著老公一起哄睡,他在討奶的時候就一直不斷地跟他說晚上睡覺沒有ㄋㄟ ㄋㄟ ,就這樣過了幾次,我覺得他真的懂

 

有一天晚上,他又在睡前爬到我身上來喊著ㄋㄟ ㄋㄟ ,我說『晚上睡覺沒有ㄋㄟ ㄋㄟ 阿』,他突然停止動作,看了看我,臉上有種表情...像是在說著『哎,還是沒用...真的喝不到了...』的感覺,然後就跑走了........那時候我知道,他真的懂了,而且覺得他很棒,因為其實他還是想喝,但他知道不能一直要了,他知道要忍耐或是放棄,等到早上起床再喝,就這樣~正面迎擊之後,反而沒有很久,就真的戒掉夜奶了!

仔細想想,從正面迎擊開始後,大概..最多兩週,就成功了~現在他每天晚上睡前都會自己玩耍很久,然後默默找個角落睡著,一到了早上,就馬上往我身上爬,開心的~正大光明地跟我討奶~為了不失信於他,即便是每天凌晨的五六點他就起床,我也照樣滿足他左邊喝完喝右邊,右邊喝完又喝左邊的享受時光.....

 

現在就算是我單獨哄睡,他也不會一直來討奶,就算又來抓我的奶,我說不行之後,他也是就像沒事一樣滾到旁邊繼續玩(他真的常常用滾的...不是在罵人喔XD)好笑的是,沒餵夜奶了以後,我的睡眠品質只提升了一點點XD,因為我還是淺眠阿~~只是至少不用遷就一個吸奶的人而影響我的睡姿哈哈

 

所以有跟我一樣困擾的爸媽們,也可以試試看,先短期讓他在睡前跟你分開,習慣在沒有喝奶的狀態下入睡,再慢慢在他睡前出現,但是要一直讓他知道,睡覺就是睡覺,不喝奶了~看看是否也一樣有用呢(另一方面,我覺得我因為白天仍保持他的喝奶習慣,所以他可能會更難戒掉,如果是完全戒掉喝奶的狀況,我覺得會更容易成功喔!) 爸媽們加油吧~!

(白天依然是愛喝奶的小寶貝)
 
arrow
arrow

    Miss 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